新闻

雄安——人类历史上首个人工智能城市,提前迎来AI时代

更新时间 :2018-04-17 21:51:06

 如今全球大约50%的人口居住在城市,据联合国预测,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达到90亿,城市化率预计可达70%,伴随城市化而来的,还有交通拥堵,房价上涨,环境污染等各种“大城市病”。


面对“大城市病”,雄安新区的建立,就是一个颇具气魄的“中国方案”,从过去集中资源发展超级大城市,转向发展城市群。这样做的目的是,在推进城市化同时,力求相对均衡的城市人口分布,以避免过多人口集中在少数大城市。


而在这个过程中,技术的力量将非常关键。犹他大学都市研究中心董事 Reid Ewing就将自动驾驶比作当年高速公路的兴建,就像高速公路的发达让“均匀扩建城市边界”成为可能,在Ewing看来:“想象一下未来,道路拥堵很少发生,你在无人驾驶汽车中可以卓有成效地利用时间,人们出行的‘广义成本’将大大减少。”


这或许意味着,自动驾驶能让不同城市摆脱对本地交通的强依赖,让这个时代真正核心的资源——人才,更自由的流动,这不仅能缓解超级大都市的压力,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交通不便、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,让区域发展不均问题随之好转。

 

QQ截图20180417214638.jpg


未来城市的样子


当然,人工智能对城市的赋能,不只交通一面,而是渗透进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。篇幅所限,今天简述一下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,对城市未来的影响。


先说前者,人机交互的历史就是一个逐渐告别冗余,交互难度不断下降的过程,而业内共识是,未来五至十年,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崛起,语音将成为人类与机器最自然的交互方式。譬如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就能让人用最自然的语言,实现信息查询,生活服务,智能家居,出行路况,个人助手和知识教育等200多个功能的操作——或许在未来的雄安,人们可以用最直白的语言,通过与设备对话完成缴费、查询、购物、打车等日常活动。


当然,前提是这台机器认识你——这就得谈及另一项惠及城市的人工智能技术:人脸识别。作为图像识别的核心技术,人脸识别可以实现人脸检测,人脸对比和人脸查找。很早之前,百度就已将人脸识别在乌镇和武夷山等景区落地,通过人脸识别闸机提高游园体验及管理效率,还与寻亲平台合作,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比,协助家人快速找到走失者的救助信息。


可以想象,具备语音交互和人脸识别等AI能力的机器,会让人们的城市生活更便捷舒适,最直接的写照就是:当人们早已被各种密码搞得不堪其扰,未来的雄安或许将成为一个没有各种身份认证,没有各种烦琐程序的城市。我特别相信,就像“无现金社会”在中国的飞速普及(以及被其他国家各种羡慕),更具技术含量的“无密码社会”,也将在中国率先来临,它很可能就在雄安。


而你知道,中国令不少国外游客羡慕的,除了“出门不带钱包”,还有“夜里也敢出门”——未来,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渗入城市安保系统,进一步提高社会安全系数。


事实上,技术进步降低犯罪率的历史有迹可循。举个例子,八十年代的纽约犯罪问题非常严重,但到了九十年代,纽约犯罪率突然一路走低,甚至低于美国平均犯罪率——因为人类这个时候发明了网络摄像头,纽约率先开始大规模安装摄像头,极大提高了破案率,也让犯罪率得以下降。所以完全可以想象,当人脸识别技术得到完善,无异于在城市构筑了一张“数字天网”,这将大幅提高涉恐识别和预警能力,让城市更加安全。


总之在人们的共同期许中,已经走在全球城市探索前沿的雄安,有望成为全球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智能城市。


当然,人工智能与雄安有关,也与所有城市有关。我相信,就像当年电力革命在中国土地的星火燎原,雄安即将成为的样子,也是所有城市能够成为的样子。

销售难,用神探